详情

DNA存储数字孪生技术研究

申报人:吴明瑜 申报日期:2024-03-16

基本情况

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
DNA存储数字孪生技术研究
创新训练项目
工学
计算机类
创新类
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
吴明瑜
指导教师
登录状态下查看

面向无服务器计算的语言虚拟机关键技术研究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,主持(2023年起)

异构多核感知的同步原语技术,华为-交大联合实验室科研项目,主持,已结题(2020-2021

多核场景高效的垃圾回收算法,华为研究项目,主持,已结题(2020-2021

基于语言运行时的轻量级serverless函数实例,华为-交大联合实验室科研项目,主持,在研(2021-2022

Java分代无暂停垃圾回收器的设计和实现,阿里巴巴AIR研究项目,主持,在研(2022-2023

指导教师长期从事操作系统、语言虚拟机、大数据、DNA存储等领域的研究,对于包括智能制造在内的数据收集和分析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,在ASPLOS、USENIX ATC、EuroSys等国际著名会议发表论文十余篇。联合指导的项目“面向智能制造的云端协同精准数字孪生”获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。

在项目进行过程中,指导教师将为学生提供模拟生产环境和设备,并参与学生讨论,提供研究思路;指导教师课题组内研究生同学正在进行相关课题研究,将长期为参与项目的学生提供帮助和深入指导。

DNA存储数字孪生是使用信息化平台模拟DNA存储系统的运行过程,从而反映真实DNA存储过程的全生命周期的技术。DNA存储利用人工合成的脱氧核糖核酸(DNA)作为存储介质,将数字数据编码为DNA序列以实现长期和大规模的数据存储。数字孪生(Digital twin)作为现实事物的数字化映射,能在信息化平台内模拟物理实体、流程或者系统。本项目希望对DNA存储的全过程进行模拟和仿真,再现其实验结果,有助于用户更好的理解DNA存储的各个步骤,进而帮助研究人员预测和分析DNA存储系统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挑战。

选题成员

0

指导教师

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
1 吴明瑜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

选题附件

结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