详情

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建筑-园区电-冷-热综合能源系统云边协同调控

申报人:刘学智 申报日期:2024-03-18

基本情况

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
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建筑-园区电-冷-热综合能源系统云边协同调控
创新训练项目
工学
电气类
创新类
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
刘学智
指导教师
登录状态下查看
刘学智,2016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担任讲师,英国卡迪夫大学能源工程博士,师从皇家工程院院士,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后。一作代表作Combined analysis of electricity and heat networks被引800入选2017年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。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海外一流大学学术交流基金(2022-23年上海交通大学-伦敦大学学院)、2019-20年上海交通大学—利兹大学学术交流基金。目前主持上海交通大学—阳光电源零碳协同创新项目课题:园区电--热综合能源最优化调控技术,曾主持上海市科委项目、参与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。一作著有教材《综合能源系统建模——从入门到实践》。指导硕士生论文入选第七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,交大主页报道;合作发表Nature Energy论文

目前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阳光电源零碳协同创新项目课题:园区电--热综合能源最优化调控技术。

目前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海外一流大学学术交流基金(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-伦敦大学学院)。

该方兴未艾的研究课题在国际学术(UCL)与产业实践(阳光电源)两方面都获得了认可支持,夯实了本项目的研究基础。

拥有建筑能耗模拟的商业软件Trnsys和相关Python程序,可为本项目顺利开展提供技术保障。前期完成了针对建筑房间的等效热参数(equivalent thermal parameterETP)二阶模型和第5代区域供热供冷系统5GDHC模型的掌握,阅读了大量相关文献。掌握了MPC算法多步预测、滚动优化和反馈校正的构建过程和机器学习方法,并已有基于MATLABPython的仿真程序可供后续的开发参考。

基于机器学习的电-冷-热综合能源系统调控,并考虑对高比例光伏接入的配电网的影响,通过python编程、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等方式,研究建筑和园区层面电-冷-热分布式能源耦合的调控。 在此基础上结合泛在电力物联网,通过嵌入式传感器和控制器等关键硬件部件,通过数据通信技术实现与控制中心的连接,从远程收集和和提供操作数据,通过云计算等智能技术,实现分布式能源的优化调控。

选题成员

0

指导教师

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
1 刘学智 登录状态下查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

选题附件

结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