详情

《“数字+算法”驱动未来产业发展研究》

申报人:史占中 申报日期:2024-03-19

基本情况

第二十九期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
《“数字+算法”驱动未来产业发展研究》
创新训练项目
经济学
经济学类
创新类
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
史占中
指导教师
登录状态下查看


《“数字+算法”驱动未来产业发展形态研究》

《文化产业金融支持体系研究》


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(在研中)

国家社会科学基金(艺术类)重大项目(16ZD08

(已结题)

《深圳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研究》

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重大课题

ZYS2018050(已结题)

《人工智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研究及深圳路径探索》

深圳社会科学规划课题(SZ2019B010(已结题)

《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愿景规划(2020-2035年)》

深圳市政府2020年重大研究课题(已结题)

《数字技术驱动传统产业转型的关键问题与对策研究》

上海市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软科学重点项目(20692101600)(已结题)

指导教师将依托已立项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研究,对本项目研究给予相应的指导和支持,包括课题调研和专题研讨活动的参与。

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度演进,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,我们正处于一个数据和算法驱动的时代。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加快未来产业布局。我国高度重视未来产业发展,“十四五”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。2023年,政府出台有力的政策推动未来产业加速发展,颠覆性研究和融合式创新将不断加速催生未来产业新发展方向,地方未来产业培育有望实现发展路径新模式新突破。数字化的浪潮已经深刻渗透到各个行业,从金融、制造、能源到医疗等行业,无一不受益于数字技术的应用。而算法作为数字化的支撑,更是为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分析提供了强大的工具。

首先,对标发达国家的战略和政策,找出我们国家相关具备竞争优势的产业,大力发展。以美国为例,美国为继续强化电子信息技术优势,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20176月,以推动材料和集成、系统架构、电路设计三大领域创新为核心发展思路,从集成电路全产业链谋划布局“电子复兴计划”。中国需要对标美国,在量子计算、人工智能、生命科学、新能源、航天航空、元宇宙等未来技术方向进行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场景的创新,对目前处于落后的领域进行层层突破,经过10~15年的奋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。

其次,面向未来产业培育建立长期、动态的颠覆性技术甄别与支持机制;强化市场导向、多元参与的管理模式与政策设计;建立多种技术路线并行的颠覆性技术的竞争与退出机制;建立针对颠覆性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多元化评价机制;完善面向未来产业的颠覆性技术的示范应用。

再次,需关注部分地方重点领域布局不够精准、产业培育风险性评估不足等问题。我国未来产业的创新离不开对数字化和算法的深度理解和应用。通过“数据+算法”的模式,来逐步解决布局不够精准、产业培育风险性评估不足等问题。

最后,我国以信息技术、生命科学、智能制造、新能源四大领域为重点,统筹考虑各地已布局的未来产业,选择数字化、智能化发展基础较好,具备一定组织经验和基础研究能力的城市,重点围绕人工智能、量子信息、基因技术等颠覆性技术开展试点示范,以应用示范带动产业发展;探索未来产业先导试验区等试点示范,推动各地方政府在资金、土地、税收、人才等方面对建设未来产业应用场景提供政策支持,培育一批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未来产业。

选题成员

3

指导教师

序号 教师姓名 电子邮箱 所属学院
1 史占中 登录状态下查看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第一指导教师

选题附件

  • 大创课题:“数字+算法”驱动未来产业发展研究.docx
    下载附件需要您先登录系统
结束